English

人间炼狱王府井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王府井是洋人、洋教、洋货较集中的地区之一。八面槽路东的天主教堂建于清顺治十二年(1655),最早建在甘雨胡同路北,又称“东堂”,是北京继宣武门教堂(南堂)之后的第二座天主教堂。1900年5月15日,东堂率先遭到义和团的攻击“十六日,今晨探报,东华门外教堂起火,不少教民被牵而北去,是为义和团入京第一次肇祸也。”(杨典诰《庚子大事记》)。“十七日,义和团民焚烧八面槽、双旗杆等处教堂、施医院、讲经堂……凡在奉教之男妇老幼,莫不丧胆,逃脱不及,多隐藏东交民巷英国府中,其家资产业俱为土匪所得。”(仲芳氏《庚子记事》)。

义和团烧教堂,追杀教民,有明显的“灭洋”目标,而清军乱中逞凶,把屠刀砍向所有的居民百姓,就比“土匪”还疯狂了。仲芳氏记述:5月27日,“东单牌楼、头条、二条、三条、王府井、丁字街、东华门皇城根、并霞公府、甜水井、蔡厂、阮府等处大小胡同,无论贫富、铺户、住户、宫宅、民居,但被武卫各军大肆抢掠,骚扰无遗。有因移避别处,中途被劫者;有将人口逃出,家资被抢者;有因武卫军枪伤事主,打劫者;有因宫军进院逐杀男子,霸占妇女者;有因土匪假扮营勇团民,借端抢掠者;有因奉教‘二毛子’躲避进院,营勇团民追入院中,玉石俱焚者;有因‘二毛子’进院,先将良民杀害欲窝藏匿者。各铺户有因保护货物不敢开门,合铺被烧者;有因逃避携带货物,遇匪劫杀者。更有全家殉难自尽者……总之,武卫军大肆劫掠,土匪乘机抢虏,满街巷男哭女啼,寻儿觅妇,惨乱之状,不忍见闻。”这一段逼真的叙述,令人不忍卒读。它却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王府井地区的惨象。

在慈禧的纵容下,大量义和团涌入京城。6月15日义和团开始围攻西什库教堂(西堂),16日义和团焚大栅栏老德记西药房时,大火殃及前门外大片地区和前门城楼。20日,德国公使克林德被清军杀死……8月14日八国联军向北军发动总攻,15日慈禧、光绪出逃、北京沦陷,无辜民众成了任人宰割的羔羊,北京城堕入血火之中。联军司令瓦德西自己招认:“联军占领北京之后,曾特许军队公开抢劫3日,其后更继以私人抢劫。”“又因抢劫时所发生之强奸妇女,残忍行为,随意杀人,无故放火等事,为数极属不少。”“至于妇女每见敌人将近,辄先闭死其子女,随即自其生命之事,实以屡次发生。”这是刽子手大打折扣后情不自禁的泄露,实情远不只如此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